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行业风采 | 分会工作条例 | 理事机构 | 技术进步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 航线动态 | 邮轮大会
 
热门新闻
 
 
水上枢纽比拼城市实力 港口联盟或是最佳路径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7/8/15 15:56:00

南方都市报  从地里位置看,珠三角港口群呈几何图形,东西两岸分别以广州、深圳港为核心,其他港口位于两港旁,俨然一副“水上棋盘”。其实,今年以来,“港口”已经成为东西两岸进行资源整合的突破点。近日,广佛中三个珠三角西岸重要城市成立了西岸港口联盟,东岸的港口联盟也已在征途。粤港澳大湾区时代下,伴随珠三角陆面交通、水上通道不断完善,哪个城市可以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水上枢纽,考验的是一个城市的综合实力。

东岸港口已整合西岸港口资源

目前,东岸也走上了港口联盟征途,联盟的方式跟西岸有相似之处,就是把彼此的利益绑在一起。深圳港有三大投资方,分别是招商局港口、盐田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深赤湾股份有限公司。

近期,招商局港口与汕头国资委及汕头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就认购汕头港的股权事宜订立认购协议。认购完成后,招商局港口将持有汕头港60%的股权,而汕头港的余下40%股权将由汕头国资委持有。从地理位置看,汕头港居福州至广州黄金海岸线中央,处于泛珠三角经济圈和海西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是广东省距离台湾最近的港口,是粤东五市的主要出海口和交通枢纽。此外,招商局港口还通过投资合作经营,已成为湛江港集团的第一大股东,所占股份达45.3%。

西岸的港口城市也在证明港口硬实力。7月21日,广州市常委、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率南沙党政代表团到河源市考察,并举行南沙?河源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会。河源市委书记丁红都陪同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蔡朝林特别提到了“港口”,南沙在航运物流、创新金融、跨境电商等很多领域都拥有很大的优势,可以通过“内陆无水港”等多种方式,为河源发展外向型经济方面提供服务,实现互补发展。

水上棋盘的终极目标是“枢纽”之争

“广州很早就提出要做国际枢纽城市,过去深圳很少提这些,但是从最近官方给出的规划来看,深圳也想成为 枢纽 。”广州一家大型物流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直言,根据深圳市公布的《深圳市综合交通“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来要做“枢纽”,比如要通过“粤港澳湾区”、“东进战略”重大战略布局,打造世界级集装箱枢纽港、国际航空枢纽、国家铁路和公路枢纽,建设国际物流枢纽城市和现代化公交都市,为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发挥重要的支撑带动作用。

该负责人举例,相比广州,交通一直是深圳的短板。深圳提出的珠三角重要城市的1小时陆面交通目标,十二五期间只是达到了两个小时;深港、深莞核心区0 .5小时交通的目标也没有实现。航运方面,十二五末,集装箱量要达到2800万标箱的目标未实现。“以集装箱来看,广州港起步晚,虽然目前跟深圳港还有差距,2016年完成1886万标准箱,深圳则为近2400万标准箱,但广州港增速快,同比增长7 .63%。”然而,深圳的这些短板,目前已被官方看在眼里,“规划是可以争取的,枢纽能否起到作用,关键还是看一个城市的经济内力,好比给你一个弹弓,弹弓很好,但你是否有足够的力气去拉。”

港口是广州跟西岸深度合作的开始

在近日的广佛中合资建设经营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的签约仪式上,佛山市副市长赵海发言时介绍了选择合作的契机。当下的佛山,加入GDP万亿元俱乐部在望,制造业强劲。佛山是一个以工业为主导的制造业名城,目前有了家用电器、机械装备、金属材料加工及制品、陶瓷建材、纺织服装、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塑料制品、精细化工及医药、家居用品制造等十大优势行业,未来佛山制造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交流,有大量的能源、原材料和产成品的集装箱运输需求。“南沙港四期项目的建设将对佛山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港口应该是广州跟西岸城市深度合作的开始。”一名与会的广州港口公司代表会后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介绍,看国内外港口联盟,最终是希望通过港口,加快城市之间的产业合作,“广州要打造先进制造业,佛山也有雄厚的工业基础,两者有产业深度合作的基础。我们不能只是希望成为佛山这个城市自己的货物进出口渠道。”港口同盟,应该是进一步推动广佛同城化的驱动力。

对此,广州市副市长叶牛平在签约现场发言时也提及,未来,希望三地政府、企业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以打造共同的出海大通道为目标,继续加强规划对接、产业协同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上新台阶,实现合作共赢。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邮轮游艇码头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