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行业风采 | 分会工作条例 | 理事机构 | 技术进步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 航线动态 | 邮轮大会
 
热门新闻
 
 
山东谋划港口整合分步推进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8/2/7 10:02:00

《航运交易公报》2018年第6期 贾天琼  山东省希望分步实施港口整合,首先推进青岛港、渤海湾港、烟台港和日照港四大集团建设。整合市属港口资源之后,再视整合效果推进省级港口资源整合

1月25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山东省省长龚正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要强化陆海统筹,整合沿海港口资源,优化口岸布局,谋划推进青岛港、渤海湾港、烟台港和日照港四大集团建设,适时组建山东港口投资控股集团公司。


自2015年以来,国内港口开启资源整合大幕,先是浙江省率先成立浙江海港集团,整合省内五大港口;随后,河北、江苏、辽宁、海南、福建、广东等省也谋划省级港口资源的整合,以减少同质化竞争和更高效配置资源。在这一过程中,山东省的港口资源整合动作稍显滞后。

分步实施,先市后省

如今,山东省正式加入了国内港口资源整合大潮。但同向比较来看,山东省港口资源整合又呈现另一种思路。

资料显示,山东省拥有青岛、日照和烟台3个全国主要港口,以及威海、潍坊、东营和滨州等4个地区性重要港口。从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来看,青岛港集团、烟台港集团和日照港集团均已成立,但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并未查询到渤海湾港集团的信息。

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建设渤海湾港是指整合潍坊、滨州和东营一带港口的资源,相较青岛港、烟台港、日照港和威海港属于山东省规模较小的港口。此外,如其他省区的港口发展情况一样,山东省各市属的港口企业也并不是一家,推进青岛港、渤海湾港、烟台港和日照港四大集团建设,即先将市属的港口资源进行整合。这是第一步,至于下一步成立省属港口集团,则要待合适时机。

上述人士认为山东省港口资源整合方式颇有水平,可以明显看出,山东省希望分步实施港口资源整合,整合市属港口资源之后,再视整合效果进行第二步整合。各省的情况差异很大,目前来看,还没有一种绝对有效的成功整合模式,在交通运输部推广浙江省整合模式的情况下,山东省提出该方案也是需要智慧和勇气的。

该人士进一步向《航运交易公报》记者表示,山东省渤海湾几个港口的单体规模均较小,但是所属市级部门又不愿意被省内其他大型港口整合,于是考虑将几家体量小的港口企业整合在一起。这是利益博弈的结果。

港口低端竞争的状况在山东省也存在,为此,2016年年初,山东省政府发布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全省进一步优化沿海港口布局规划,调整港区功能规划,避免重复建设和同质化竞争,促进实现港口间的合理分工与协调发展。

2017年10月18日,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樊军表示,山东省将统筹省内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领域国有资源,打造大型企业集团。根据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编制的《山东沿海港口布局规划修订(2016—2030年)》,山东省将打造以青岛港为龙头,以日照港和烟台港为两翼、以半岛港口群为基础的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

2017年11月30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樊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探索推进省属企业战略重组,研究通过资产入股、股权划转、引入战投等方式,对省管企业竞争力相对较弱产业进行跨企业间战略重组。”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通报数据显示,2017年截至12月28日,山东省沿海港口吞吐量突破15亿吨,总量居全国第2位,其中外贸、金属矿石和液体散货均居全国第1位。在全国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排名前10位的港口中,青岛港、日照港和烟台港分别位居第5、第9和第10位,青岛港完成货物吞吐量5.1亿吨、1830万TEU,日照港和烟台港均突破4亿吨。

如此,区内港口资源相对集中,竞争势均力敌,以一港主导的港口整合方式于山东省而言,确实存在一定难度。

资本运作,多面复杂

此外,山东省港口的资本权属也相当复杂,央企、民企和外资投建的码头多点开花,这也将增加单一行政手段整合的难度。

在该区域内,主营港口业务的上市公司仅有青岛港(06198.HK)和日照港(600017.SH)两家。但多家港口运营商已经表现出登陆资本市场的打算。

山东省沿海市级大港威海港所在的威海市国资委曾在2017年6月披露山东威海港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增资扩股,将启动A股上市的消息。公开信息显示,增资前的三大股东是威海港集团、大连港务局和山东创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分别持股64.79%、9.97%和8.13%,实际控制人为威海市国资委。

随后不久,在香港上市的青岛港发布招股说明书称,拟在上交所上市。目前内资股股东中,青岛港集团持股58.35%,系第一大股东;第二和第三大股东分别为上海中海码头发展有限公司、码来仓储(深圳)公司,分别持股16.82%、1.86%。

烟台港集团曾酝酿A 股上市,早在2009年,烟台港集团就引进宝钢集团、中海集团和国投开发公司,共同设立烟台港股份有限公司,并曾计划让烟台港股份在3~5年内完成上市。

而在山东省,外资、民企投建码头、经营港口业务也是独树一帜。日照岚桥港便由民企——岚桥集团全资经营,在石化能源产业基础上拓展港口物流业务。而在岚桥港建设之外,岚桥集团还在“一带一路”倡议之下,投资建设澳大利亚达尔文港,获得达尔文港99年的经营产权。

此外,潍坊森达美港由马来西亚森达美集团经营,持股达99%;运营莱州港的中海港务(莱州)则由中国海外集团与深赤湾合资经营。

另一方面,两大公共码头运营商——中远海运港口和招商局港口在此次港口资源整合大潮中的角色不容小觑,如招商局集团直接主导辽宁港口集团。在山东省,两家集团也有布局,主要集中在青岛港(见表)。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邮轮游艇码头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