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行业风采 | 分会工作条例 | 理事机构 | 技术进步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 航线动态 | 邮轮大会
 
热门新闻
 
 
烟台西港区领航 30万吨级原油码头二期加速推进
新闻来源:来源:水母网  发布时间:2018/5/21 12:47:00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港口发展的殷切期盼,也是新形势下烟台港口建设的清晰方向。

经略海洋,建设高水平的港口基础设施是前提。截至目前,全市建成万吨级以上生产性泊位96个,涵盖17项主要装卸货类,矿石码头、原油码头、通用码头、集装箱码头都已达到或接近世界最大靠泊等级。去年全市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4.01亿吨,居全国沿海城市港口第9位。计划到2020年,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350万标箱,建成世界一流强港。

“目前,沿半岛北部,渤海南岸一个大的港口集群布局已基本完成,‘港口、产业、城市’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局面初步形成,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管道五大集疏运体系进一步完善。”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连卫东如是说。

因港而兴的烟台,必将因港而强。对标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作为我国26个沿海主要港口之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重点建设的15个港口之一的烟台港,正集中突破西港区建设,加速推进30万吨级原油码头二期、原油管道复线、LNG码头等工程建设,加快老港区改造,致力于打造我国重要的客滚装服务中心及面向东北亚的海上旅游集散中心、旅游船基地、游艇基地;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建设一个龙头港、发展多个特色港,打造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蓝色引擎”。

西港区领航

全市生产性泊位达236个

16日上午,在烟台港西港区40万吨级大型深水矿石码头上,满载几内亚铝矾土的“英克斯”轮正在卸船作业。卸下的优质铝矾土将通过二程船转水至滨州套尔河,再经公路运输直达原料用户。

就在去年底,烟台港西港区一期工程顺利通过审核,30万吨(兼顾40万吨)级矿石码头正式投入运行,烟台“建设世界上最大的码头,靠泊世界上最大的船舶”的梦想照进现实,西港区正式实现规模化生产。

西港区大型专业化码头的投产,是烟台港从通用型码头生产方式向专业化码头操作方式转变的里程碑式动作。“看当今世界航运市场,船舶大型化、专业化、集装化成为主流,需要大型、深水、专业化码头作为重要支撑。”烟台港集团董事长周波说,恰是适应这一发展趋势,烟台港近几年在港口硬件条件提升方面动作频出、成果显著。泊位已从2004年的34个增加到现在的104个,码头岸线从不足7000米增加到现在的19000余米。

在规划之初就被赋予厚望的西港区,是烟台规划建设发展的核心港区,重点发展矿石、煤炭、原油、液化天然气等大宗物资专业化运输和液体化工品、化肥等货物运输,结合需要发展集装箱运输,积极拓展临港产业和现代物流服务功能。目前,西港区正在推进30万吨级原油码头二期、原油管道复线、LNG码头、接收站、管道等工程。

以西港区的建设为引领,全市港航基础设施也不断完善。五年间,全市投入港口建设资金115亿元,建成投产生产性泊位44个,西港区30万吨级(兼顾40万吨)矿石码头、30万吨级原油码头、至淄博540公里长输管道先后建成投产,实现历史性突破。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生产性泊位236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96个,矿石、原油和集装箱泊位已达到或接近国内同类码头最大靠泊等级,满足世界上最大的船舶靠泊要求。西港区、芝罘湾港区、龙口港区、莱州港区、蓬莱港区、栾家口港区6个港区航道通过能力达到5万吨级以上,具备中型以上港口通航水平。其中,西港区达到30万吨级,芝罘湾港区达到20万吨级。

布局未来,我市将加强港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一批大型专业化码头,提升航道能力,全面改善港区设施结构,形成以西港区为核心港区,其它港区为补充的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的新格局。

西港区将加快液体化工码头以及通用散货码头建设,承接芝罘湾港区散杂货转移。芝罘湾港区加快建设客滚中心和国际客运中心,形成新的客运滚装聚集区,加快港区北航道改建和北港池公用航道建设,加快航运服务中心建设,形成航运服务聚集区。龙口港区将加快10万吨级码头和LNG接收站建设,推进客滚中心工程建设。莱州港区将加快10万吨级码头建设,突出液化特色。蓬莱东港区将加快滚装码头建设,提升客滚运输能力。海阳港区、栾家口港区要加快建设一批为临港工业服务的码头。长岛港区将加快进行12×1000吨级陆岛交通码头泊位建设,全面提升客滚服务能力。

老港区改造升级

打造我国重要客滚装服务中心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芝罘湾港区一突堤,原本热闹繁忙的码头变得稍许冷清,港区内不少建筑已完成拆除,包括东港铁路机房、化肥北区收发室以及多个库房。

时间回到去年11月7日,烟台港芝罘湾港区客运滚装码头K18泊位,两台大型吊车缓缓将滚装安检通道屋面结构整体吊装落地,运行了10余年的渤海湾第一条客滚安检通道开始拆除。自此,芝罘湾港区一突堤生产转移与搬迁工作正式启动,芝罘湾老港区的改造也提上日程。

“芝罘湾港区是烟台港历史最为悠久的港区,芝罘湾北部为芝罘岛,西侧是连岛沙坝和海积冲积平原,南岸烟台山和东炮台山伸入湾内,湾口外有崆峒岛等岛屿为屏障,湾内基本没有泥沙来源,常年不冻不淤,是十分难得的优良港湾。”烟台港集团总裁纪少波介绍说。历年来,芝罘湾港区港口吞吐量都占到烟台港的一半以上,在烟台港十个港区中处于主导地位,是烟台港的主要港区之一。然而,芝罘湾沿岸13.5公里岸线已基本开发完毕,并为城市围抱,港口发展空间有限,亟待改造。

眼下,芝罘湾老港区的改造正稳步推进,这不仅是烟台港实现跨越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我市实施港航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突破口。

根据规划,芝罘湾港区今后以功能调整为主,将煤炭、矿石等大宗干散货以及化肥、钢铁、商品汽车等通用货类逐步调整至西港区,保留客滚、客箱、集装箱、铁路轮渡功能,拓展邮轮、游艇功能。“近期在持续推进大宗散货搬迁的基础上,重点配合协调推进东港池游艇基地建设、一突堤城市化改造、二突堤国际邮轮母港工程建设、三突堤集装箱功能布局优化、四突堤商品车功能布局优化等五个方面工作,远期将启动集装箱搬迁工作。”连卫东受访时表示,改造后的芝罘湾港区将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服务业和临港旅游业,形成我国重要的客滚装服务中心、保税物流园区和休闲度假区及面向东北亚的海上旅游集散中心、旅游船基地、游艇基地。

记者了解到,作为海上看烟台的“第一眼”,芝罘湾改造将延续烟台山传统商埠历史文脉,保护文物及海堤岸线,塑造传统与现代融合的建筑风貌特色。未来,芝罘湾将打造滨海公共休闲旅游带,把滨海活动、景观渗透进城市腹地。可以期待的是,通过改造升级,一座海上千帆林立、岸上游客如织,“山、海、岛、城、港、湾”融合发展的新港区即将崛起。

一个龙头港+多个特色港

港口资源整合迈向纵深

港口资源整合,已然成为港航跨越发展的基本共识。

“烟台港口资源丰富,加快资源整合,促进各港口合理分工,错位发展,有助于形成区域港口发展合力,避免同质化竞争,增强港口的整体竞争力。”谈及港口资源整合的必要性,连卫东如是说。

在烟台,港口资源整合的大幕早已拉开———烟台港实施“西进战略”,先后整合芝罘湾港区、龙口港、蓬莱港,形成了西港区、芝罘湾港区、龙口港区和蓬莱港区,投资建设寿光港、滨州港、莱州港,合资合作经营朱旺港、东营港。眼下德龙烟铁路正在推进,烟台港将借机直抵阿拉山口,并入第二条亚欧大陆桥,打通出境通道。

港口资源整合迈向纵深,“一盘棋”统筹规划发展,打造全市港航业核心竞争力,烟台已有谋略———以转变港航发展方式、调整港航发展结构为主线,按照“建设一个龙头港、发展多个特色港”模式,调整港区功能分工、优化港区设施结构,加快大型化、专业化码头建设,调整临港产业布局,使烟台港步入东北亚国际强港前列。

根据规划,西港区重点发展铁矿石、原油液化、化肥、建材和为城市服务的煤炭等大宗散杂货中转运输,远期发展集装箱。芝罘湾港区主要发展集装箱、客滚运输、铁路轮渡、旅游(旅游船、游艇和国际邮轮)等业务。龙口港区重点发展煤炭、以铝矾土为主的有色金属矿石、液体化工、粮食储运等中转业务和集装箱运输。莱州港区重点发展液体化工、地方建材、电厂煤炭、粮食等中转运输,并为黄河三角洲地区其它散杂货提供服务,打造成为黄河三角洲龙头港。蓬莱东港区重点发展木材、对旅顺的客滚运输和对长岛的陆岛交通运输,同时保护好港口预留岸线和后方腹地。栾家口港区为临港水泥、电厂、船厂等工业提供水泥、煤炭、液体化工品的运输服务。海阳港区重点发展为临港核电工业等产业配套和为城市服务的散杂货。牟平港区逐步取消散杂货功能,发展旅游客运。蓬莱西港区主要发展对长岛的陆岛交通运输和旅游运输,远期保留客运,滚装运输逐步转移到栾家口港区。长岛港区主要发展陆岛交通运输和旅游客运。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邮轮游艇码头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