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行业风采 | 分会工作条例 | 理事机构 | 技术进步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 航线动态 | 邮轮大会
 
热门新闻
 
 
建设世界级国际航运中心 业界大咖怎么看?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8/7/12 10:14:00

7月10日,“中国航运50人论坛”2018夏季峰会在上海远洋宾馆隆重召开。作为今年航海日论坛的四个专题论坛之一,夏季峰会引发行业广泛关注。

近年来,随着我国“海运强国”战略的稳步推进,如何在新时期建立符合当前行业发展的航运服务体系,成为航运“软实力”考量的重中之重。从提升航运服务的管理意识,到推进航运服务的结构调整,再到高端航运服务有序发展,每一步都离不开企业的业务创新,也离不开政府部门的管理变革。围绕“提升上海综合服务能力 建设世界级的国际航运中心”主议题及行业热点问题,港航业界近70位“大咖”齐聚一堂,各抒己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徐祖远:向航运强国加速迈进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航运业需要留意三个方面的机遇和挑战,一是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各参与国家之间的贸易量大幅增加,势必会带来的商品运输的增加。“一带一路”和经济全球化,给航运业带来繁荣机会的同时,也为世界经济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策”;二是今年十一月将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口货物的数量、品类的大幅提升,将改变我国航运业传统的运输结构和服务内容,也将是航运业调结构、转方式的必然要求;三是中美贸易摩擦对航运业的影响。因此,建立高效、优质,具有抗风险能力的航运服务体系。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扬:改革开放40年后水运又迎来黄金机遇期

在交通强国的背景下,改革开放40年后水运行业将迎来黄金机遇期,水运如何发展成为关键因素,中国航运事业在国际上竞争力不断提升,强水运首先体现在沿江沿海港口的不断发展,加快海外布局战略,不断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水运强还体现在强化水上服务业,通过国家运输结构调整,未来3年铁路进入所有港区和物流园区将成现实,铁路将从公路分担8亿货运量,水路将分担5亿货运量;第三体现在强科技,通过技术革新,未来智能航运的核心将是利用高科技形成航运新业态。

上海市虹口区副区长袁泉:航运服务中心品牌形象基本树立

据介绍,去年该区成立上海北外滩航运聚集中心,引入中国船东协会、中远海运重工等企业,今年上半年航运产业累计实现区级税收近18亿元,占全区财税收入比重20%以上,全区已集聚航运功能性企业36家,4000多家航运企业。前不久,中共上海市委出台《关于面向全球面向未来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意见》,提出“推进国际航运中心高端服务能力取得新突破”,更加注重提升高端航运服务功能,不断增强上海航运服务品牌国际影响力,这为北外滩下一步发展明确了方向。

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航运生态

在打造高端航运服务业的进程中,如何提高航运资源配置效率成为决定中国航运业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要进一步转变航运发展模式,由对标“世界一流”向“自主创新”转变,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航运业体系;要加快中国航运业未来发展的可行性、科学性研究,将航运与金融有机结合起来,加快航运衍生品开发;由政府主导,合理分配航运资源,加快中国航运业转型升级。

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激活长江航运绿色基因

在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的指引下,加快绿色航运建设,是当前绿色长江发展一项重要任务。未来要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发挥长江航运优势,以绿色发展倒逼航运体系转型升级,推进长江航运健康发展;加快绿色航道建设,实现由“单纯的航道整治”向“整治+生态修复”转变;加快绿色港口生态化,加快岸电设施建设,充分提升航运资源利用,提高铁水联运比例,未来争取在长江沿线实现40%铁路进港区。

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徐国毅:加快推进长三角地区世界级港口群建设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非常重视。他指出,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尤其是港口一体化发展,需要通过规划制定加强区域协同,实现资源要素的合理配置;通过理顺体制机制,营造市场有序竞争的格局;通过消除行政壁垒,提高行政服务质量和效益。落实到上海,他指出建设国际航运中心,需要加快推进长三角地区世界级港口群建设,这需要统筹规划功能区,合理定位港口群功能。他介绍,交通运输部即将牵头修改港口规划并于2019年完成这项工作。另外,要以资本为纽带,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为主体,加快世界级港口群建设;以双轮驱动为抓手,优化集疏运体系和现代航运服务体系;以生态环保为契机,推动绿色港口建设;以供应链为引导,推动“一体两翼”协同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邮轮游艇码头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