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行业风采 | 分会工作条例 | 理事机构 | 技术进步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 航线动态 | 邮轮大会
 
热门新闻
 
 
浦东聚焦智能航运 力争“湾”道超越
新闻来源: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8/7/18 10:10:00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航运业也正经历着深刻的变化。日前,在上海自贸区金桥管理局、上海组合港管委会办公室、上海市浦东新区航运发展促进中心的支持下,浦东航运专委会(筹)、上海航运和金融产业基地等部门联合举办的“智能航运”论坛上,一项对“无人船”技术的新探索刷新了行业认知。

科技与航运日益融合

科技的发展也把航运业带到了“无人船”时代。今年4月,挪威航运巨头威尔森集团和康士伯宣布联手建立全球首家无人船航运公司——Massterly,并将于今年8月投入运营。随着全球第一家无人船航运公司的诞生,全球航运业正式进入“无人船”时代,传统的船舶产业正在面临颠覆。

国内相关企业凭借着创新技术也进入到全球航运“无人船”第一梯队。

会议期间,迈润智能科技和黑芝麻智能科技共同发布了其自主开发的基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和深度融合的感知系统,及其在无人自主驾驶、智能辅助驾驶、港口和航道监控系统、智慧海洋数字化监控系统中的应用。双方还宣布,两家公司将同时落户浦东,共同打造全球领先的无人驾驶服务体系。

迈润智能科技专注船舶和航运领域感知系统、自主辅助驾驶和自主驾驶以及数据融合的系统开发和技术服务。“现在全球航运最高水平是‘无人自主航运’,而我们正做这方面的研究。”迈润智能科技董事总经理胡春生说,“简单来说,就是把掌控船驾驶的‘船长经验’,形成大数据,变成船的‘大脑’。”

专家表示,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航运日益融合,航运业也开始焕发新机。以人工智能在无人船领域的应用为例,该技术的突破不仅能大幅减少事故发生,同时还能大幅降低运营成本和能耗。

浦东搭建对接平台

在“数据为王”时代下,大数据越来越多地被用于优化企业升级改革,用于智慧港口和智慧航运建设。业内人士表示,在航运业不断推进研发技术的同时,也需要更多的技术对接和技术应用。有了相应的平台,新技术将加快产生与落地。

记者了解到,此次迈润智能科技和黑芝麻智能科技的合作,就源于上海航运和金融产业基地的牵线搭桥,让国际航运创新技术进一步向上海浦东靠拢。

“‘无人自主船舶’是一个新热点,我们希望引入更多的创新资源,帮助企业进行对接,今后还会引入国外的团队。”上海航运和金融产业基地执行主席张兵华说。

目前,上海航运和金融产业基地已有英国皇家特许船舶经纪协会、英国伦敦海事服务协会、国际海事工程与技术公会、国际船舶导航通讯协会、英国皇家造船工程协会等国际顶尖机构陆续签约入驻。基地相关航运服务机构已达到近50家。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来自中远海运集团、中国船级社、外高桥船厂、中船船舶设计技术国家工程中心、威仕格雷格船舶管理、迈利智能船舶的专家就人工智能在航运领域应用的痛点和难点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无人船和智慧海洋发展提出了建议。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邮轮游艇码头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