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行业风采 | 分会工作条例 | 理事机构 | 技术进步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 航线动态 | 邮轮大会
 
热门新闻
 
 
浙江港航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杭州开幕
新闻来源:来源:中国水运网  发布时间:2018/12/18 15:33:00

12月18日,“潮起之江 筑梦港航”浙江港航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在浙江省美术馆开幕。图片展聚焦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港航的历史性变革和成就,展现了历经恢复发展、全面发展、跨越发展的港航强省之路,勾勒出一条大港崛起、内河复兴、航行天下的磅礴发展之路。

图片展由浙江省港航管理局主办,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承办,杭州市拥江办、杭州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中心、绍兴松陵造船责任公司协办。

据了解,本次图片展包括辉煌印记、大港崛起、内河复兴、航行天下、行业管理、最美港航、大港记忆、运河记忆、钱塘江记忆、航运记忆、摄影大赛精品荟萃等九大板块,共200余张新老照片。全方面体现了浙江港航40年来,争当排头兵、甘做航标灯的港航精神;港通天下、航行四海的发展印记;以及为促进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所付出的不懈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图片展生动再现了浙江港航事业的历史风貌,在部分板块展出了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钱塘江、宁波舟山港、京杭大运河的老照片,再现了珍贵的历史记忆。

此外,图片展还展出了浙江港航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大赛的精品作品。今年浙江省港航管理局联合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征集聚焦浙江港航建设新成就、讴歌建设者新风貌,尤其是重大工程及港航人新风采的摄影作品,提升社会对港航事业的关注度、认可度和支持度。今天的开幕式上,对一二三等奖作品进行了颁奖。

浙江港航的40年,是砥砺奋进、勇立潮头的40年。从千吨级码头到世界最大的45万吨级码头,从区域内河小港到国际性综合性枢纽的东方大港,浙江展现了一幅大港崛起的华丽篇章;从杭嘉湖地区大面积堵航向畅通高效的高等级航道网络的跨越,从浙西南地水运的萎缩到全省11个地市全部通江达海,浙江走出了一条内河水运复兴的康庄大道;从千吨小船到40万吨级巨轮,从内河的水泥船、挂浆机船到千吨级大型化、标准化船舶的提档升级,浙江扬起了驶向世界的风帆。

数据是最生动的说明。浙江全省水运建设总投资从1978年的0.14亿元到2018年的首次突破198 亿元,增长1387倍,年均增长20%。全省港口货物吞吐量从1978年的0.09亿吨到 2018年的约16.89 亿吨,增长194 倍,年均增长14%。全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1995年实现“零”的突破,从18.8万标箱到2018年的约3021万标箱,增长153倍,年均增长23%。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连续10年居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超2500万标箱,跃居全球第三。全省高等级航道从1998年的512公里到 2018年的1605公里,增长2.1倍。全省水路运输船舶净载重从1980年的57万载重吨到2018 年的3043万载重吨,增长52倍,年均增长11%。

开幕式上,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浙江省港航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胡旭铭表示,未来浙江港航将围绕“强港口、畅内河、兴航运”总体目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紧扣水运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聚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聚焦运输结构调整,聚焦绿色水运,聚焦两强三提高,在“补短板、调结构、重绿色、深改革、保安全、强队伍”上持续发力,为交通强国示范区和“两个高水平”建设做好港航保障。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党组成员任忠表示,40年来,浙江港航牢牢把握港口这个浙江最大优势,以宁波舟山港为龙头,全力服务国家战略和浙江开放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任忠说,希望浙江港航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中,在服务浙江大湾区、大通道、大花园、大都市区“四大建设”中,在推进综合交通发展和运输结构调整中发挥更大作用。

据悉,展览时间为12月18日-12月31日。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邮轮游艇码头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