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行业风采 | 分会工作条例 | 理事机构 | 技术进步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 航线动态 | 邮轮大会
 
热门新闻
 
 
从“共识”到“倡议”,20家港航企业携手开创港航新未来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 9:45:00

1月17日,由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主办的“中远海运集团暨海洋联盟港航合作交流会”在海南博鳌召开。期间,20家港航企业举行了主题为“贸易新格局,港航新未来”港航合作座谈会,共同发布了“博鳌倡议”。在同时举行的其他多场活动中,各家港航企业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

贸易新格局,港航新未来:博鳌倡议


1月17日上午,中远海运集团、达飞集团、长荣海运、东方海外、上港集团、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青岛港集团、广州港集团、天津港集团、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大连港集团、连云港港口集团、江苏省港口集团、安徽省港航集团、北部湾港务集团、海南港航、珠海港控股集团、和记港口集团、PSA国际港务集团和迪拜环球港务集团等20家港口、航运企业在海南博鳌举行“贸易新格局,港航新未来”港航合作座谈会。

与会各方一致认为,自2016和2017年港航合作座谈会召开并分别发布“博鳌宣言”和“博鳌共识”以来,港航合作成果不断涌现,合作关系不断深化,为维护港航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围绕今年的会议主题,探讨今后港航合作的新形势、新模式、新举措,与会代表再次向全球港航界发出倡议,共同发布“贸易新格局,港航新未来:博鳌倡议”。

·共同维护基于规则的自由贸易体系,促进全球贸易便利化;积极参与中国扩大开放进程,共同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共同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

·积极践行低碳环保、节能减排等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广泛应用节能减排、清洁能源等新技术新产品,全面落实IMO2020限硫令、中国“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实施方案”等减排法规,大力发展绿色航运、智慧港口、智能船舶。

·大力推广和采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技术、区块链等新技术,进一步优化货物流通环节,不断提升供应链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


中远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青岛港集团董事长李奉利,厦门港务集团董事长陈志平,安徽省港航集团董事长丁庆领,海南港航董事长林健,浙江省海港集团董事、宁波舟山港总经理宫黎明,江苏省港口集团总经理蔡荣国,广州港集团总经理李益波,大连港集团总经理徐颂,连云港港口集团总裁朱向阳,珠海港集团董事长欧辉生,天津港集团总经济师王洪海,北部湾港集团副总经理谢毅,达飞海运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鲁道夫?萨迪(RodolpheSaadé),PSA国际港务集团总裁陈聪敏,长荣海运总经理李孟傑,和记港口集团董事总经理叶承智,东方海外联席执行总裁董立均,迪拜环球港务集团首席运营官马修·利奇(MatthewLeech)等出席了会议。


中远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表示,2018年港航各方都展现了开放、合作、共赢的大格局,在全球各个港口的支持下,海洋联盟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行业联盟顺利运行至今。针对未来港航业的合作方向,他指出,未来港口和航运应在股权上有更深入的合作,在共赢的基础上,港航的合作才能结出更丰硕的成果。许立荣表示,展望贸易新格局,港航的合作应更坚定、更务实;展望经济新格局,港航合作的使命应是追求卓越的服务。


会议由中远海运集团副总经理黄小文主持。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就一年来港航合作成果和体会,当前港航业面临的新形势、今后港航企业如何深化合作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


港航未来的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港航合作对双方都是非常重要的。上海港将通过不断优化港口的服务,提高港口的效率,运用最先进的科技技术,构建新的技术运营体系,不断提高港口运营的品质,进一步加强与各航运公司沟通交流,为船公司、为客户提供一个更好的发展平台。

青岛港集团董事长李奉利:


在新时代,陆海统筹、数字航运信息化建设是港航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港航企业要扮演好各自角色,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不断提高效率、提升客户服务。共面港航新未来,共建贸易新格局。

厦门港务集团董事长陈志平:


福建是海上丝路的核心区,厦门港通过服务效率承诺、利用信息化技术提升港口服务效率、智慧港口建设等方面降低物流成本、提升港口服务优势。港航界要进一步加强联合,尽早提出和建立一套标准和营商模式,提升引领整个口岸营商环境,形成示范效应,更好推动港航共同发展。

达飞海运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鲁道夫·萨迪(RodolpheSaade):


达飞愿加强港航间的日常合作,进一步推动卓越运营,优化操作效率,合理规划,增加灵活性,共同满足客户的期待。不断创新,提升运力优化和运营效率,运用数字科技、创新业务模式提升整个生态系统的效率,改善各方的服务质量,更好地服务客户。

PSA国际港务集团总裁 陈聪敏:


PSA将完善自动化方面支持、建立新的运营模式应对船舶大型化,从而满足不同方面的需求。加强与电子商务合作,降低物流成本,强化与联盟的规划合作,运用人工智能以及数字科技的发展,更好地提升服务,进一步赢得新的客户。

和记港口集团董事总经理 叶承智:


香港码头通过加强合作,共享新格局。目前,3家码头公司共用资源,共用泊位,共用系统,效果显著,实现了成本降低和权益的保障。我们希望将香港码头新的经营模式推广到更多的海外码头。

迪拜环球港务集团首席运营官马修·利奇(MatthewLeech):


DPW将通过整合,不断提高效率,创新方法,改变管理模式。DPW希望与各公司加强合作,实现双赢,更好地满足全球的供应链需求,更好地服务全球贸易,服务货主。

长荣海运总经理 李孟傑:


EMC未来发展的重点是船队的更新,计划对旧船进行替换以及增加一些新船,新船将主要在2020年、2021年交船,并配置在美国航线上。

东方海外联席执行总裁 董立均:


新的格局下,除了更完善的航线网络和更高的港口效率,支线网络、中转操作的需求也会增加,客户需要增加供应链速度的同时,提高供应链的信息透明度,这就需要我们来创立一个数据平台,来优化货柜运输供应链的质量。

安徽省港航集团董事长 丁庆领:


我们将通过加强深度合作,促进港航融合发展;发挥各自的优势,完善港口专业化运输系统;以行业龙头带动,突破江海直达运输瓶颈;同时,坚持共建共赢,打造港航信息汇集平台。

海南港航董事长 林健:


希望港航企业携手,协同将海南打造成面向印度洋与太平洋的重要枢纽;共同谋划建设海南的临港产业;协同发展海南集装箱中转的物流业务。

浙江省海港集团董事宁波舟山港总经理 宫黎明:


港口要继续紧盯服务效率,竭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面对船舶大型化的发展趋势,码头设备也应做出相应升级,打造智能化的码头来满足需求。

广州港集团总经理 李益波:


面对复杂的发展环境,港航企业应共同打造节能、高效、环保的物流网络;应用新技术加快智能港口建设;推动港口企业高质量发展,使老港焕发新活力。

江苏省港口集团总经理 蔡荣国:


要加强港口资源的整合,形成专业化、智能化的港口与航运的集聚;利用大数据、信息化的手段把沿海、沿江的港口连接起来,实现资源共享,更好地服务于长江经济带的发展。

连云港港口集团总裁 朱向阳:


为目前国内一些经济不发达区域的发展提供便捷的物流条件、打造一个全程的综合物流网络,为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作出我们的努力,是港航企业在新的格局下应认真思考和付诸行动的一个问题。

天津港集团总经济师 王洪海:


通过合作发展内陆物流供应链,提升港航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港航企业可全面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大连港集团总经理 徐颂:


GSBN通过加强与口岸系统的连接,可以变得更加有活力。

珠海港集团董事长 欧辉生:


港航企业可以一起来深挖物流供应链背后的价值,充分利用港珠澳大桥通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多重利好,来发展港航物流供应链。

北部湾港集团副总经理 谢毅:


期待港航企业继续加大深化合作,共同建设好“国际陆海新通道”,服务“一带一路”。

中远海运集运董事总经理王海民:


2019年,我们将通过与各港口的合作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更加注重海洋联盟服务的品质提升;数字化是港航合作新的未来,通过大数据,港口、客户和船公司将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同成长。

中远海运港口副主席、董事总经理张为:


港航合作是确定的未来,港港合作是确定的未来,中国与世界的融合是确定的未来。中远海运港口致力于以自己的力量成为推进港航、港港合作,促进中国与世界融合的合作平台。

会议期间,举行了多场签约活动

中远海控、东方海外、中远海运集运与上港集团、青岛港集团、天津港集团分别签署了港航合作备忘录。



港航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将进一步促进上海港、青岛港、天津港与中远海运的携手发展,对中远海运集装箱双品牌经营提供重要的支持和保障,对促进航运服务本质的回归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与PSA港务集团就新加坡中远-新港码头新增两个泊位正式签约。


新增两个泊位于2019年1月正式投入运营,中远-新港码头目前拥有5个大型货柜船泊位,年处理能力由此前3个泊位,合共300万标准箱提升至约485万标准箱。


附博鳌倡议全文

贸易新格局,港航新未来:博鳌倡议

2019年1月17日,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达飞集团、长荣海运、东方海外、上港集团、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青岛港集团、广州港集团、天津港集团、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大连港集团、连云港港口集团、江苏省港口集团、安徽省港航集团、北部湾港务集团、海南港航、珠海港控股集团、和记港口集团、PSA国际港务集团和迪拜环球港务集团等20家港口、航运企业在海南博鳌举行“贸易新格局,港航新未来”港航合作座谈会。

与会各方一致认为,当前全球港航业正面临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一方面,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减缓,贸易格局深刻变化,另一方面,行业正在经历区块链、大数据、云技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同时还要应对限硫令、压载水管理、脱碳2050等行业新规的诸多挑战。然而,展望未来,经济全球化、贸易便利化的趋势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稳中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新技术、新规则不断推广实施,但港航业提升服务品质的根本不会改变。全球港航业进入了以新技术为引领、以提升服务品质为根本、以协同发展为目标的新时代。

为进一步把握新时代的发展机遇,积极应对新挑战,推动未来港航合作行稳致远,与会各方特此向全球港航界发出以下3点倡议。

一、在全球经济贸易增长出现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作为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受益者和推动者,港航业应共同维护基于规则的自由贸易体系,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务实的措施促进全球贸易便利化;积极参与中国扩大开放进程,把握中国增加进口、放开投资、“一带一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重要机遇,共同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共同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

二、积极践行低碳环保、节能减排等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广泛应用节能减排、清洁能源等新技术新产品,全面落实IMO2020限硫令、中国“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实施方案”等减排法规,大力发展绿色航运、智慧港口、智能船舶,在节能环保、技术创新等方面发挥行业示范引领作用。

三、大力推广和采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技术、区块链等新技术,进一步优化货物流通环节,不断提升供应链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为此,我们真诚地欢迎业内其他港航企业、口岸服务机构、收发货人、物流服务供应商及其代理人在内的所有利益相关方加入航运业区块链联盟—全球航运商业网络(GlobalShippingBusinessNetwork,简称GSBN),共同探讨建立港航业数字化服务流程,从而驱动物流供应链相关产业的协同创新和数字化转型。

新格局驱动新合作,新合作打造新未来。与会各方一致呼吁,全球港航业秉持共享共赢的价值理念,不断丰富和深化行业内各领域各层次的务实合作,以追求卓越服务的精神,在不断变化的全球经贸和产业新格局中共同开创港航发展的新未来。

发布人:“贸易新格局,港航新时代”座谈会与会各方

2019年1月17日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邮轮游艇码头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