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行业风采 | 分会工作条例 | 理事机构 | 技术进步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 航线动态 | 邮轮大会
 
热门新闻
 
 
整治非法砂石码头见成效 长江岸线湖南段焕新生
新闻来源:来源:红网  发布时间:2019/4/24 10:05:00

“现在的天欣码头可漂亮了!干净整洁,还种了花草,完全不是以前脏乱差的样子了。”4月18日,谈及天欣码头的变化,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工作人员米翔掩不住地喜悦。

在城陵矶新港区天欣码头,放眼望去,这里已然成为一个草绿花开的小公园,在这个洞庭湖内天然的小岛上,再也看不到过去机器林立、砂石堆积、作业繁忙的景象。

这一转变得益于湖南开展的非法砂石码头专项整治行动。

由于需求多、利益大,近些年,被称为水中“软黄金”的砂石吸引了不少采砂船盗采,并通过“黑码头”转运、销售,一些“砂霸”则通过各种非法手段掌控盗采船和“黑码头”,渐成黑恶势力。这些行为对船舶运行安全、生态环境和集中式应用水源地造成严重影响和干扰。

多年以来,根据统一部署,湖南交通部门积极与相关部门联动,始终保持打击非法砂石码头高压态势。自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省水运管理局针对水运行业突出问题,聚焦非法砂石码头等水运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

去年,省水运管理局工作人员先后到岳阳、益阳、长沙3市开展砂石码头规范提升的专题调研,制定了砂石集并点、码头建设标准,并向省河长办报送了砂石码头规范提升建议方案。同时,协同多部门对非法砂石码头整治开展联合督查,组织了非法码头专项整治督查、预验收及回头看等系列工作,有效铲除了非法砂石码头领域中存在的涉黑涉恶势力。

在非法砂石码头整治期间,各级单位深入港口、港区、码头、水运企业及沿线重要乡镇进行走访排查,主动挖掘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对利用黑恶势力非法强占港口码头经营、非法设置码头堆场、破坏及偷盗码头附属设施和无理干扰海事执法人员执行公务等涉黑涉恶行为,做好线索收集和证据保存,并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在整治过程中,对拒不配合整治、纠集社会闲散人员扰乱、阻止执法人员正常工作和对执法人员进行人身威胁的黑恶势力进行了严厉打击。”湖南省水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已关停非法码头814处,合法性整改9处。同时,省水运管理局还协同多部门开展联合督查,组织了非法码头专项整治督查、预验收及回头看等系列工作,巩固、提高整治成效,防止死灰复燃。

湖南省水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相关部门积极联动,严厉打击非法砂石码头整治过程中煽动群众暴力抗法,攻击、恐吓、威胁执法人员生命安全等黑恶势力行为,广泛收集非法砂石码头整治过程中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并及时移交当地公安部门,确保全省水运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邮轮游艇码头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