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行业风采 | 分会工作条例 | 理事机构 | 技术进步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 航线动态 | 邮轮大会
 
热门新闻
 
 
港航界的“奥林匹克”盛会来广州了!广州港朋友圈再扩大
新闻来源: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时间:2019/4/24 10:07:00

本次港口大会紧接着“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之后举行,是近期全国最高端的专业型国际会议。会议主题是“港口与城市——开放合作,共享未来”。契合“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聚焦港城融合、世界贸易形势等关键问题。

4月23日,2019年世界港口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记者在会上获悉,5月6日至10日,世界港口大会将在广州召开,届时,将有来自全球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千名嘉宾齐聚广州、共襄盛会。

本次会议主题是“港口与城市——开放合作,共享未来”。契合“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聚焦港城融合、关注世界贸易形势等关键问题,大会安排了多场主旨演讲和分论坛,以及包括“以港口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中国方案”、“海运业的发展及港口物流业的前沿问题”、“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经济带来的新动能”、“世界经济新格局与全球贸易未来走势”、“产业链上关键节点的关键作用”“未来港口数字化转型之路”在内的六场主旨演讲。

世界港口大会由国际港口协会发起,每两年举行一次,邀请来自全球各地知名港航机构代表参会,被誉为国际港航界的“奥林匹克”盛会,对世界经济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迄今为止,世界港口大会已举办30届,举办城市包括美国休斯敦、洛杉矶、意大利热那亚、澳大利亚悉尼、德国汉堡、以及印尼巴厘岛等多个国际知名城市。中国上海曾于2005年成功举办第24届世界港口大会。

契合“一带一路”倡议和湾区竟合:广州港朋友圈再扩大

记者获悉,本次港口大会紧接着“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之后举行,是近期全国最高端的专业型国际会议。广州港务局副局长袁越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广州港一直致力于在“一带一路”沿线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增进与各港口之间的了解,并且相互学习、相互沟通信息,为合作双方带来新的理念和思考。此次大会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还邀请了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港口企业来交流。

近两年,围绕“一带一路”和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广州港重视在友好城市的框架下发展友好港,在航线所达地区发展友好港,在广州有设立领馆的国家寻求合作伙伴,目前广州港已与全球45个港口缔结友好合作关系,遍布全球五大洲。此次大会广州港将与荷兰鹿特丹港、巴西阿苏港、斐济苏瓦港、印尼丹戎不碌港(续签)现场签署友好合作协议,广州港朋友圈好友将增至47个。未来,双方将在友好合作的框架下,逐步深化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港口服务区域经济的能力。

据介绍,本次大会邀请到了许多知名企业,包括中国交建、中远海运、马士基、华为、阿里巴巴、中国银行等世界500强。来自美国、德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委内瑞拉、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及国内的珠海、北部湾等港口企业也已提前预定好展台席位。

同时,为契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大会此次还邀请了东京湾、洛杉矶港和欧洲的港口企业。“(我们)都有着这样一个港口群、城市群的概念,利用世界港口大会的机会,希望我们可以探讨一下湾区港口之间如何融合发展。日本交通部的代表和香港运输及房屋局的代表将会出席‘湾区港口与城市融合发展’分论坛。”

重量级嘉宾将出席

除了“合作开放”的主题外,本次港口大会还十分关注港城融合的问题。港城融合一直是港口发展中的关键问题之一。袁越在发布会上表示,本次广州举办的世界大会主题“港口与城市——开放合作,共享未来”是经过精心策划的,“这是对改革开放40多年来广州所取得成绩的梳理,结合共建‘一带一路’重大课题,为加速湾区港口与城市融合发展建设,推动广州港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聚力。”

大会也邀请了相当重量级的嘉宾来进行演讲和分享,大会邀请的演讲嘉宾(含主持人)共66位,其中国外嘉宾30位,中方嘉宾36位。其中包括港航界的龙头企业代表,如马士基集团副总裁施敏夫、中国交建副总裁兼总工程师孙子宇、中远海运集团副总经理俞曾港、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苏伟文、尼日利亚港务局局长哈迪萨?芭拉?乌斯曼、釜山港务局局长南奇灿、汉堡港务局总裁延斯?迈耶、巴库港总经理泰勒?兹雅多夫等。“各界精英将围绕全球贸易未来走势、智慧绿色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着力产融结合与创新发展,旨于为推动中国和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新思路、提出新方案。”

袁越介绍称,鹿特丹港、印度尼西亚、烟台等将通过大会平台组织专题推介会、签约仪式。“大家将一起分享在推动港口与城市互动发展的经验和感悟,为港城互动发展建言献策。”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邮轮游艇码头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