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行业风采 | 分会工作条例 | 理事机构 | 技术进步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 航线动态 | 邮轮大会
 
热门新闻
 
 
2019年一季度珠江水运经济运行及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情况分析报告
新闻来源:来源:珠江航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5/14 9:31:00

今年以来,珠江水运和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全行业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扎实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一季度珠江水运经济运行和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实现了良好开局。

一、珠江水运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一)客货运输量运行态势及特点。

一季度,在宏观调整政策开始发力和改革开放进程重新提速的背景下,珠江水运经济运行基础不断巩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完成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分别为21289万吨、421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2.8%、6.9%;完成客运量和旅客周转量分别为529万人、22290万人公里,同比分别减少6.4%、5.9%。具体数据详见表1。

表1 2019年一季度珠江水系客货运输量统计表

单位:万吨、亿吨公里、万人、万人公里


1.水路货运量保持增长。一季度,随着一系列稳投资的政策相继落实落地,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大宗散货煤炭、矿建材料、水泥运输需求持续保持增长,有效支撑珠江内河货物运输持续健康发展。

2.水路客运规模有所下降。一季度,由于珠江上游旅客运输组织调整,客运量短期下降;珠江下游地区水上客运量保持稳定增长,城市间水上客运航线继中山开通至深圳机场的“水上巴士”后,珠海也开通前往深圳机场的“水上巴士”,全程27海里,耗时65分钟。

(二)港口运行态势及特点。

一季度,珠江水系内河港口延续稳中有升运行态势,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外贸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为11470万吨、1719万吨、292万TEU,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5.8%、-5.2%和10.6%。具体数据详见表2。

表2 2019年一季度珠江水系港口货物吞吐量统计表

单位:万吨、万吨、万TEU


1.货物吞吐量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珠江水系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5.8%,增速较去年加快了10.3个百分点,有效支撑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增长需求。

2.外贸货物吞吐量有所下降。一季度,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70051亿元,同比增长3.7%。受国家进出口商品结构持续调整影响,高附加值商品比例逐步提升,传统外贸货物需求下降,珠江水系外贸货物吞吐量与去年相比减少5.2%。

3.集装箱吞吐量持续增长。一季度,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进入快车道,集装箱运输需求提振明显,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加快,达10.6%。

(三)长洲枢纽船闸运行分析。

一季度,西江航运干线长洲枢纽船闸运行情况良好,船舶过闸顺畅有序,过闸船舶30828艘次,货物通过量3021万吨,过闸船舶艘数和货物通过量保持快速增长。具体数据详见表3。

表3 2019年一季度长洲枢纽过闸船舶艘数及过货量统计表

单位:艘、万吨


1.船闸运行情况良好。一季度,长洲枢纽船闸总开闸次数为3511闸次,其中1线船闸858闸次、2线船闸454闸次、3线船闸1104闸次、4线船闸1095闸次,通过船舶30828艘次,船闸货物通过量3021万吨,长洲枢纽船闸保持高效正常运行。

2.过闸船舶大型化趋势明显。一季度,长洲枢纽船闸过闸船舶30828艘次,同比增长11.7%。过闸船舶核载吨位为5808万吨,平均核载吨位达1884吨,同比增长16.9%,其中2000吨级以上船舶占过闸船舶总数的27.3%,同比增加6.5%;800吨级以下的船舶161艘,占过闸船舶总数的4.3%,同比下降2.1%,船舶结构调整成效显现,过闸船舶大型化趋势明显。

3.过闸货物通过量快速增长。一季度,长洲枢纽船闸货物通过量3021万吨,同比增长10.1%。上航过闸货物种类以煤炭、粮食作物和集装箱等为主,约占上航过闸货物总量的80%;下航过闸货物货种以建筑用料水泥及水泥熟料、石料、钢材和集装箱等为主,约占下航过闸货物总量的83%。

(四)水路运输市场行情。

一季度,珠江下游地区水运市场持续健康运行,大宗散货运输需求保持稳定,市场供需总体平衡。代表航线贵港至广州和贵港至深圳平均运价约为28元和30元,较2018年相比,基本持平,水运企业效益略有提高。各月运价情况详见表4。

表4 2019年一季度西江水路各月平均运价统计表

单位:元


2019年一季度贵港中心港区至珠江三角洲主要航线的月单船周转率保持在2.0-2.5个航次之间。大部分船舶候闸时间在24小时之内。随着互联网等新的科学信息技术在港航行业的深入推广应用,港航作业效率得到显著提升,船舶营运周转期较上年有较大幅度减少。

(五)存在问题。

1.船舶运力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航运企业竞争力不强。船舶运输能力近几年有较为明显的提高,船舶平均吨位持续增加,但仍存在船舶运力供需平衡和运力结构性矛盾,如干散货运输市场,技术标准低、老旧的船舶明显过剩,标准化、大型化船舶依旧不足。

2.航运服务对企业经营的支撑能力明显不足。由于传统航运市场发展的进程缓慢,市场不透明、信息不对称情况暂未得到根本性改善,航运金融服务发展不完善,对航运发展的支持力度不够,中小航运企业融资困难;航运保险不规范,保险费率高、理赔服务差;航运“孤岛”现象严重,信息服务能力仍然为短板,珠江水系现代航运服务体系还有待继续完善。

3.航运人才短缺,航运企业经营困难。近年来珠江航运快速发展,但航运专业人才匮乏,尤其是内河船员短缺、素质下降、无序流动等问题十分突出,给水上运输安全和行业健康发展带来较大影响。同时一些老船员的薪资水平逐年提升,也给航运企业带来了经营上的压力。

二、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情况分析

(一)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情况。

一季度,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继续平稳有序,广东、广西进出海南岛客流量587万人次,车流量125 万台次,实航16213航次。其中,2019年春运期间(1月21日至3月1日)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共开行航班7140次,运送旅客360万人次,运送车辆75万台次。一季度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情况详见表5。

表5 2019年一季度琼州海峡客流量和车流量统计表

单位:万人次、万台次


1.过海时间有效缩短。今年以来,南北两岸各相关单位和企业,加快信息化技术应用,通过引导旅客司机提前完成购票,在港口购买和取票时间,减少车客候渡时间和装船配载时间。特别是春运期间“预约过海”模式成效显著,车客候渡时间最短18分钟,最长不超1小时,船舶装载和配载时间从过去的2小时压缩为1-1.5小时,有效提高了港口作业周转效率。

2.运输效率显著提升。今年以来,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投入充足的运力,船舶和装卸泊位保持良好适航、适泊状态,有效满足了春运需求,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重载船舶未出现长时间海上滞留情况。

3.安全生产形势平安稳定。今年以来,珠航局及广东、海南、广西三省(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等相关单位多措并举强化安全监管,加大检查和现场督导力度,健全完善应急疏运预案。各港航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筑牢安全防线,春运期间未发生安全事故。

4.打造温馨服务品牌。今年以来,各单位始终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愿望作为工作的努力方向,各港区不断优化乘渡环境,开展“情满旅途”志愿活动,有序导引旅客司机候船和进出港区,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质量水平进一步提升,让往来旅客体会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存在问题。

1.安全通航条件有待改善。琼州海峡海口港新海港区至海安航线航道宽度不足,只有700米,过于狭窄,不能实现双向通航,船舶航行和避让受限,不仅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还制约了运输效率的提高,航道条件有待持续改善。

2.运输组织方式有待继续优化。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的组织方式还需持续深入优化,继续加快推进 “六定二分”(定时、定班、定船、定员、定线、定靠,旅客与客运车辆上下船分流、旅客及客运车辆与货车分运)工作。

3.海上应急救助能力有待提升。目前,琼州海峡客滚船运输已初步建立了跨区域跨部门的应急协调机制,但由于历史欠账太多,应急保障资源匮乏,海上应急能力有待持续提升,在已有的应急协调机制框架下,亟需构建“人财物”齐备的琼州海峡海上应急救助体系。

三、展望2019年二季度及全年

一季度我国经济开局平稳,积极因素不断增加。同时,经济运行也存在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和困难挑战,但并不会改变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向好态势。

展望2019年二季度及全年,珠江水运将面临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以及国内仍然突出的结构性矛盾,外贸货物、集装箱等运输将面临更大的波动性;但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规划的深入实施,珠江黄金水道建设的持续提速,将为珠江水运提供强劲持续的增长动力,水路运输量、港口货物吞吐量将继续实现平稳增长。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方面,今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中央出台政策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1周年,内外贸易活动持续活跃,客货运输需求持续保持旺盛,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将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邮轮游艇码头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