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行业风采 | 分会工作条例 | 理事机构 | 技术进步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 航线动态 | 邮轮大会
 
热门新闻
 
 
2019年中国航海日专题新闻发布会
新闻来源:来源:交通运输部  发布时间:2019/7/12 10:34:00

主题: 2019年中国航海日专题新闻发布会

地点: 宁波市

时间: 2019-07-10 16:00

简介: 7月10日(周三)下午16时,交通运输部举行2019年中国航海日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中国航海日活动安排及推动航运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交通运输部政研室副主任 孙文剑】07-10 16:01:12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好。在发布会开始之前,首先,请大家观看2019年中国航海日主题曲短片。

【交通运输部政研室副主任 孙文剑】07-10 16:07:22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2019年中国航海日专题新闻发布会。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嘉宾,他们是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易继勇先生,宁波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金伟平先生,我是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孙文剑。

明天是第十五个中国航海日,也是“世界海事日”在中国的实施日。首先,祝所有航海事业从业者节日快乐,同时也对多年来关心、支持中国航海事业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今年航海日活动的主题是“推动航运业高质量发展”,“世界海事日”的主题是“为航运界女性增权赋能”。围绕这样的主题,航海日活动将进一步弘扬丝路精神,向国内外宣传中国航运文化,全面展示航运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以及交通强国和海洋强国作出的贡献。

中国航海日是我国涉海领域唯一由国务院批准的节日,自2005年至今活动已经举办过十四届,目前是我国涉海领域级别最高、范围最广、综合性最强的节庆活动,既是所有航海、海洋、渔业、船舶工业、航海科研教育等行业及其从业人员和海军、海警官兵的共同节日,也是宣传普及航海及海洋知识,增强海防意识,促进社会和谐团结的全民族文化活动。

下面,首先请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易继勇先生介绍今年中国航海日活动总体情况以及推动航运业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情况。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 易继勇】07-10 16:16:29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在宁波与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和航海日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向前来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各位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各位媒体记者多年来对中国航海日和航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明天是我国第十五个航海日,也是世界海事日在我国的实施日。为了全面展示好我国航运业发展状况,反映船员的船上工作和生活,组委会对今年的活动作出了丰富多彩的安排:一是进一步完善论坛框架,今年中国航海日论坛的框架是主论坛、一个平行论坛,加上四个分论坛。二是开展一系列活动,包括涉海博物馆免费向社会开放、夏令营、交流营以及群众活动等。三是发布《2019年中国航海日公告》。四是将播出五集电视纪录片《中国灯塔》。一会儿宁波市人民政府金伟平副秘书长还将就活动具体安排向大家作详细介绍。

今年航海日活动的主题为“推动航运业高质量发展”。下面我重点就今年我国航运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做介绍。

2019年,水运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水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进交通强国水运篇建设。

第一,大力推进港航降本增效。

一是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修订印发了《港口收费计费办法》,将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引航费、航行国内航线船舶拖轮费等4项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港口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分别降低15%、20%、10%、5%,并将港口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从15项减并至11项。二是引导督促国际班轮公司建立与上下游企业合作共赢和降费传导机制。各主要班轮公司向上海航运交易所进行了运价备案,并于今年3月20日起开始实施降低后的收费标准。三是大力推进以作业单证电子化为重点的港口提效,目前,沿海集装箱枢纽港已基本实现集装箱设备交接单电子化,上海港正在试点提货单电子化,逐步向港口作业单证无纸化迈进。

第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一是取消下放5项水运行政许可事项。今年初,国务院先后公布了取消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和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涉及国际海运领域对外开放等政策和法规。我部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部署,先后印发了《关于公布十项交通运输行政许可事项取消下放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的公告》和《关于国际船舶运输及内地与港澳间海上运输业务相关审批备案事项的通知》,对有关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二是推进航运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删除了《国际海运条例》中对外商投资国际海运业及其辅助业相关股比限制的规定,在法规层面明确了国际海运业及其辅助业的全面对外开放。取消了国内船舶代理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国外资本可控股、独资经营国内船舶代理业务。

第三,着力促进航运智慧绿色发展。

一是加快推进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为重点的智慧港口建设。提升了港口智能技术、系统集成能力和营运效率,大幅降低了人员成本。二是以船舶靠港使用岸电为抓手着力减少船舶大气污染排放。部署已建码头逐步实施岸电改造工作,修订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政策。截至2018年底,全国已建成岸电设施3700余套,覆盖5200余泊位。三是提高进口船舶柴油机排放标准。要求申请从事国内水路运输的进口船舶和中国籍国际航行船舶,其柴油机氮氧化物排放量应满足氮氧化物TierⅡ排放限值要求。统一进口船舶、中国籍国际航行船舶与新造船舶进入国内水路运输市场的标准。

第四,推进交通强国水运篇建设。

统筹谋划,加快制订《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设世界一流强港的指导意见》《大力推进海运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三个意见和《内河航运发展纲要(2021-2050)》一个纲要。其中,《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已于7月初印发,确定了2025年和2035年发展目标,从五个方面提出了20项具体任务。这五个方面是:“强化系统治理,促进航运绿色发展”“强化设施装备升级,促进航运顺畅发展”“强化动能转换,促进航运创新发展”“强化体系建设,促进航运安全发展”“强化现代治理、促进航运健康发展”。这个文件已经印发,感兴趣的记者朋友可以进一步了解。

下一步,水运行业将继续按照“开放引领、海运先行、内河提升、勇创一流”的总体思路,加快相关意见和纲要的编制和出台,充分发挥水运比较优势,着力推进水运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交通强国水运新篇章,为建设现代化强国、交通强国当好先行。

我介绍的内容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交通运输部政研室副主任 孙文剑】07-10 16:18:22

谢谢易继勇先生。

宁波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今天是第四次在宁波举办中国航海日论坛,宁波也是主办航海日活动次数最多的城市。下面我们请宁波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金伟平介绍2019年中国航海日的具体活动安排。

【宁波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金伟平】07-10 16:22:44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欢迎大家来宁波参加2019年中国航海日论坛新闻发布会。我刚才了解到,在座的很多记者,已经是连续几年来宁波参加中国航海日论坛的采访报道,感谢大家对中国航海日论坛和宁波城市发展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

下面我向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宁波筹办本届中国航海日论坛及群众活动的有关情况。

一是关于本次航海日论坛的有关安排。为贯彻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精神,今年的中国航海日将围绕“推动航运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举办1个主论坛、4个分论坛和1个平行论坛。

明天上午,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中国航海学会和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再扬丝路风帆,共筑蓝色梦想”——中国航海日主论坛将在宁波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地区)的港口、航运物流、国际组织等400多位中外嘉宾将出席。

7月11日至12日,我们将围绕船员、船舶、企业、文化4个方向,分别开设中国国际海员论坛、中国国际船舶技术与安全论坛、民营港航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行舟致远航海文化论坛等4个分论坛。在此,我诚挚的邀请大家参加我们的论坛和有关活动,并给予广泛报道和宣传,谢谢!

此外,明后两天我们还将平行举办“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开设一个主题论坛和4个专题研讨会。也欢迎大家参与关注。

二是关于航海日群众活动安排。为进一步扩大中国航海日的知晓率、覆盖面和影响力,宁波市在今年3月至7月举办12项群众活动。分别是:中国郑和航海风云榜揭榜典礼、中国航运50人夏季峰会、“我的航海梦”——浙江省青少年主题征文比赛、绘画比赛、全国青少年航海科普知识竞赛、中国航海日帆船赛暨一带一路全国帆船邀请赛、中国航海日专题讲座、航海小课堂、港口开放日、海军舰船开放日、港口博物馆开放日、航海文化进城市等。目前这些群众活动已经开展或即将开展。

“书藏古今,港通天下”。今年是中国航海日论坛第四次在宁波举办,作为东道主,我们既感到十分荣幸也感到意义非凡,更感到责任重大。希望新闻记者朋友们持续关注、大力宣传中国航海日论坛各项活动,为中国航海日论坛创造良好的氛围。

最后,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交通运输部政研室副主任 孙文剑】07-10 16:23:22

谢谢金伟平先生。今天要发布的内容就是这些。现在进入答问环节,请提问时通报一下所在的媒体。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记者提问】07-10 16:25:32

我们注意到,交通运输部官网正就《关于推广实施邮轮船票管理制度的通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请问推广邮轮船票制度的主要基于什么考虑?具体推进安排如何?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 易继勇】07-10 16:29:29

谢谢您的提问。

我国邮轮运输市场自2006年起步以来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邮轮客源市场。国际邮轮进入我国市场,主要通过旅行社的营销渠道,采取包船(或切舱)模式销售旅游产品。随着我国邮轮市场的快速发展,这种模式带来的乘客、旅行社、船公司三方权利义务关系不清晰、承运人责任主体不明确等问题,产生了诸多纠纷,并引发不良社会影响。

为保障邮轮运输公共安全,维护各方合法权益,提高旅客通关效率,提升邮轮运输服务水平,去年以来,我们组织上海市交通委在上海开展了国际邮轮船票管理制度试点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在此基础上,我们研究制定了《关于推广实施邮轮船票管理制度的通知》,明确了推广邮轮船票直销、实施凭证上船、实施乘客信息提前申报与共享、推广使用行李信息条和加强部门协作监管等五个方面推广实施内容,并要求各邮轮港口加快实施。

下一步,《通知》公开征求意见后,我部将按程序联合相关部委印发实施,确保各邮轮港口按期实施船票制度,并以邮轮船票制度推广为抓手,推进提升邮轮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建立和完善与国际接轨,具有我国特色的邮轮运输旅游服务标准,提升邮轮出行体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提问】07-10 16:30:32

《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指示要求方面提出了哪些具体安排?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  易继勇】07-10 16:33:29

谢谢你的提问。在促进航运绿色发展方面,针对目前港口船舶绿色发展水平不高、港口岸线占而不用、多占少用等问题,《意见》提出了加强港口和船舶污染防治、推广应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加强资源集约利用和生态保护、优化运输结构和组织方式4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和发展目标。

其中在船舶污染防治方面,针对400总吨以下货运船舶和600载重吨以下单壳油船环境污染风险较大,而现有技术规范又没有明确要求的问题,《意见》提出了“研究将400总吨以下新建货运船舶具备污染物收集储存设施、600载重吨以下新建油船具备双壳等纳入内河船舶法定检验技术规则”的要求,并提出了“逐步推行以400总吨及以下运输船舶‘船上储存交岸处置’为主的排放治理模式”。

另外,在推广应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方面,加快实施港口岸电设施建设和船舶受电设施改造,推进船舶LNG加注站和加注船等建设;在加强资源集约利用和生态保护方面,主要是构建严格管控长江干线港口岸线利用的长效机制,优先保障LNG加注站、洗舱站码头等港口岸线使用。在优化运输结构和组织方式方面,加快多式联运发展,完善江海直达运输组织方式,扩大江海直达运输领域和规模。推进内贸适箱货物集装箱化运输,建设小洋山北侧水水中转码头,促进干支直达、江海联运和水水中转。

【光明日报记者提问】07-10 16:34:32

去年,韩正副总理对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出“航道区段标准统一”的要求,请问这项工作进展如何?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  易继勇】07-10 16:39:29

谢谢您的提问。

近年来,随着船舶大型化发展,沿长江各省市对提高长江干线航道水深呼声很高,但受河流来水、来沙、三峡库区库尾回水变动、葛洲坝下游水位保持等自然条件影响以及自然保护区等约束,航道水深不可能无限提高。

按照韩正副总理关于推进航道区段标准统一的要求,我们在前不久印发的《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综合考虑自然条件、水利调度、环境保护等因素,结合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明确了长江干线“3000吨级船舶直达宜宾、5000吨级船舶直达重庆、万吨级船舶直达武汉、5万吨级船舶直达南京”的航道区段标准,并作为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落实韩正副总理的指示要求,按照意见的部署,综合施策,不断推进长江航道区段标准统一的工作。

【新华社记者提问】07-10 16:40:32

我们注意到, 中国航海日论坛今年是第四次在宁波举办,请问论坛对宁波舟山港、宁波航运业及宁波经济社会发展乃至城市品牌形象提升有哪些影响和启示?

【宁波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金伟平】07-10 16:44:44

谢谢您的提问,中国航海日论坛是我国涉海领域级别最高、综合性最强、代表性最广的顶级论坛,论坛多次在宁波举办,对促进宁波港口航运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升宁波城市的品位、品质具有积极的作用。近年来,我们以论坛为媒,同各方共商共建“一带一路”、共享互利合作成果,推动形成了宁波对外开放新格局。

一方面,我们开启了“一带一路”合作的新进展,宁波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记载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是省政府批复建设的“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在全省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发挥着龙头带动作用。近年来,宁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利用港口这一最大资源和开放这一最大优势,深耕“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建设,不断收获务实成果,成功创建了全国首个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检验检疫试验区和“16+1”经贸合作示范区,举办了国家级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建成了中东欧(宁波)工业园、中捷(宁波)国际产业合作园等双向投资载体;宁波研发的“海上丝路贸易指数”“16+1贸易指数”、“宁波港口指数”和2018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期间签署的《海丝港口合作宁波倡议》被先后列入两届“一带一路”峰会成果清单。

另一方面,共筑高水平开放新高地。宁波是中国开放型经济最发达、对外交往最活跃、营商环境最优越的城市之一,同时也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交流合作最广泛、最密切、最深入的城市之一。宁波将一如既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有关决策部署,积极对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关成果,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以打造“两市三区”行动推进“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创建,努力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枢纽城市,在服务国家大局中再创改革发展新优势。

【交通运输部政研室副主任 孙文剑】07-10 16:45:22

请提最后一个问题。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提问】07-10 16:46:32

近期,国务院先后公布了取消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和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请问在落实改革要求,特别是推进国际海运领域对外开放方面,交通运输部具体有哪些政策调整?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 易继勇】07-10 16:51:29

谢谢你的提问。

近年来,交通运输部深化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要求,着力精简审批事项,大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努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促进交通运输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初,国务院先后公布了取消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和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涉及交通运输,特别是国际海运领域对外开放等政策和法规。我部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部署,快速反应,于3月27日发布了《关于公布十项交通运输行政许可事项取消下放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的公告》;5月14日发布了《关于国际船舶运输及内地与港澳间海上运输业务相关审批备案事项的通知》,对有关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一是国际海运业及其辅助业全面对外开放。外商可在中国境内成立独资公司,从事国际船舶运输、国际船舶代理、国际船舶管理、国际海运货物装卸、国际海运货物仓储、国际海运集装箱站和堆场业务。同时,不再单独针对外商投资国际海运业及其辅助业实施相应审批,而是按照内资与外资一致原则,按照《国际海运条例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进行管理。

二是审批事项大幅缩减。取消国际集装箱船和普通货船运输业务、内地与港澳间集装箱船和普通货船运输业务以及无船承运业务审批,改为备案,具体由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实施。将从事内地与港澳间客船(含客滚船、客货船等)散装液体危险品船运输业务许可下放到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实施。国际海运领域审批事项大幅缩减,行业管理以事中事后监管为主。

三是从业门槛进一步降低。境内注册企业从事国际集装箱船、普通货船运输业务的运力条件,由至少拥有1艘与经营范围相适应的“五星红旗”船舶放宽到“五星红旗”或者“非五星红旗”船舶均可;从事无船承运业务无需提供财务责任担保,之前以保证金为财务责任形式取得《无船承运业务经营资格登记证》的企业,可于2019年5月至7月集中申请退还保证金(含利息);已取得内地与港澳间海上运输经营资质的企业,按规定进行审批或备案后,可新增光租的五星旗船从事相应经营范围的内地与港澳间海上运输,取消了必须以自有运力从事内地与港澳间海上运输的限制。

此外,我部目前正在按照国务院决策部署,就《国际海运条例实施细则》等6部与“放管服”改革相关的规章进行修改或废止,近期将对外发布。也请记者朋友们持续关注。谢谢!

【交通运输部政研室副主任 孙文剑】07-10 16:52:02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邮轮游艇码头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