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行业风采 | 分会工作条例 | 理事机构 | 技术进步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 航线动态 | 邮轮大会
 
热门新闻
 
 
广西推进北钦防一体化发展 打造七大千亿级临港产业集群
新闻来源: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9/11 9:23:00

中新社北海9月10日电 (朱柳融 杨陈 翟李强)作为中国最早开放的沿海区域之一,广西北海、钦州、防城港(以下称“北钦防”)是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西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空间相连的北钦防,正走在一体化发展的道路上。

广西官方日前印发《关于推进北钦防一体化和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北钦防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25年)》(简称《规划》),明确推进北钦防一体化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

根据《规划》,三地将形成一体化现代临港产业体系。北海重点发展精细化工、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钦州重点发展石油化工、林浆纸、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防城港重点发展有色金属精深加工、新能源、粮油加工等产业。

三地将合力打造电子信息、石油化工、冶金及有色金属等3个3000亿(人民币,下同)级产业集群,食品加工、林浆纸等2个2000亿级产业集群,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等2个1000亿级产业集群。

绵延1629公里的海岸线贯穿北钦防,联动互补、协同发展现代临港产业,同时协同防治生态环境,筑牢沿海生态屏障,已成为三地的共识。日前,记者走访北钦防发现,现代临港产业体系构建已初见成效。

在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项目现场,一幢幢厂房建筑正破土而出。“项目投资约540亿元,规划建设移动智能终端、智能电视机等4个子项目。”广西惠科精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何勇介绍,项目一期达产后将形成1.2亿部智能手机及3000万台智能电视的产能,预计为北海市新增2个千亿元产业。

这只是北海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缩影之一。京东集团、竞技世界等超200家企业入驻位于北海市的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形成广西规模最大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聚集区。北海市副市长陈勋介绍,该市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三大产业正加速向千亿元产业迈进。

主打石油化工产业的钦州石化产业园,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广西华谊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梁泉涌介绍,该项目已引进普莱克斯、孚宝公司、苏伊士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

“目前,该园区已入驻石化生产企业近30家,2018年,该园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约530亿元。”钦州市石化产业发展局副局长龙现福表示,该园区要求企业引进最先进的环保设备,确保环保达标,“园区虽有20多家规模以上的化工企业,但在这里看到的是蓝天白云、绿水青山”。

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通的防城港,正在推动钢铜铝工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万亿级冶金产业集群。

防城港市常务副市长唐轶昂介绍,近年来,防城港大力发展冶金产业,引进柳钢集团、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中国铝业等优质项目;加快建设钢铜铝冶金及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基地,推进关联企业聚集,完善产业链配套基础项目建设。

在生态保护方面,三地认识更加统一。为破解区域性生态环境保护难题,打造一体化沿海生态屏障,北钦防地区始终把保住一泓清水作为不可突破的底线,致力于协同周边城市建立跨区域大气污染、跨市江河流域突发环境事件等联防联控合作机制,以此提高应对跨市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

根据《规划》,到2025年,北钦防三市交通物流、产业发展、开放合作、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领域一体化发展将达到较高水平。到2035年,北钦防一体化新格局全面形成,将成为具有区域影响力和带动力的重要增长极。(完)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邮轮游艇码头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