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行业风采 | 分会工作条例 | 理事机构 | 技术进步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 航线动态 | 邮轮大会
 
热门新闻
 
 
浙江“四港”联盟成立 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联动
新闻来源:来源: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0/15 11:22:00

10月12日上午,浙江“四港”联盟,即浙江省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运营商联盟正式成立,标志着我省“四港”联动全面开局。

未来,浙江将联动建设杭州空公铁联运枢纽、宁波海公铁联运枢纽、嘉兴海河联运枢纽、舟山江海联运枢纽和义乌“四港”联动示范示范城市。

省综交办主任、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陈利幸表示,全面推进“四港”联动发展,重点抓好六个方面“联”的工作,即枢纽要联通、通道要联贯、信息要联网、标准要联结、运输要联程、企业要联盟,力争到2022年,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益得到充分发挥,实质性推进货物多式联运“一单制”和旅客联程运输,建成综合交通“数字枢纽”,实现综合交通体系优化、物流降本、运输增效,努力将“四港”联动打 造成为浙江交通强国建设的金名片。

海、陆、空、信联手,浙江“四港”联盟要干些啥?“四港”要联动,企业需联盟。未来,货物从运输起点到终点,能否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 技术统筹运用交通运输资源,一键提供最贴合货主经济和时效需求的最优方案,实现联运业务“一单制”模式?今天成立的浙江“四港”联盟将致力推动这一构想成为可能。

在省交通运输厅的协调推动下,浙江省海港集团、浙江省交通集团、浙江省机场集团、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中国邮政浙江分公司、传化集团、顺丰控股、圆通蛟龙集团、浙江电子口岸公司、浙江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公司等10家囊括海、陆、空、信领域的领军企业强强联合、共同组建的浙江“四港” 运营商联盟于今日宣告成立。

“四港”联盟要干些啥?联盟将致力于打通不同运输方式间的壁垒,协商解决联动市场运营中的突出问题,推动成员间的互利合作,面向市场需求提供运 输全过程物流解决方案。

就在成立仪式上,3个重大合资合作事项正式签约。省海港集团和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的合资公司正式揭牌,在前期海铁联运外贸出口量全国排名第一的基础 上,进一步探索路港合作方式,打造以港口和铁路为核心的全程供应链物流。省海港集团和义乌市政府签约合作事项,共同推进宁波舟山港-义乌国际陆港一体化建设,共同打造物流信息交换枢纽,共同推进义乌苏溪国际枢纽港、甬金铁路双层高柜集装箱运输、义乌港直通仓等重大项目举措落地。宁波舟山港股份和传化智联签约合作事项,将结合宁波舟山港股份“一体两翼多联”的海港功能资源优势和传化智能服务平台的仓运配一体化能力优势,破除陆海铁联运“前面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瓶颈。

联盟成员之间的跨运输方式、跨行政区域、跨运营主体合作,这仅仅只是个开始。今后,浙江“四港”联盟将充分发挥发挥政企、企企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大规模、成体系地谋划推动联盟成员在通道开辟、货源组织、运力调配、信息共享等方面实现互利共赢、务实合作。

为带动破除制约“四港”联动全局发展的关键瓶颈,在不同领域、不同场景率先形成典型,浙江制订了《加快推进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发展建设 方案》明确了杭州空公铁联运枢纽、宁波海公铁联运枢纽、嘉兴海河联运枢纽、舟山江海联运枢纽作为不同联运方式的示范工程、义乌作为空间区域上的示范城市, “四港”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作为联通全局的信息港,打造“141”示范工程,旨在畅通“四港”联动发展的“经脉”,积累先进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四港”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将推动联运大脑与海港枢纽、陆港枢纽、空港枢纽信息化互联,高水平打造与联运业务相融合的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实现物流链 业务全程可视化。杭州空公铁联运枢纽将加快建成集航空、高铁、轨道、长途客货运、公交、出租等多种方式一体的复合式大型综合枢纽,实现旅客空铁联程运输, 推动航空货邮空空、空公铁联运。宁波海公铁联运枢纽将建成以铁路双层集装箱运输为业务特色的辐射全国、连通全球的海铁联运国际枢纽港。嘉兴海河联运枢纽将 加快建成浙北高等级内河集装箱运输通道,做强嘉兴港至宁波舟山港、上海港的集装箱内支航线,构建以内河三层集装箱运输为标志的海河联运示范区。舟山江海联运枢纽将扩大长江沿线联运业务,加快建成以“水水中转”为特色的江海联运基地大枢纽。义乌作为全省唯一的示范城市,将推进“义新欧”、“义甬舟”海陆双向开放对接,打造“海陆空、铁网邮、义甬舟、义新欧”多业态联动发展的示范典型。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邮轮游艇码头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