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行业风采 | 分会工作条例 | 理事机构 | 技术进步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 航线动态 | 邮轮大会
 
热门新闻
没有记录
 
 
吴淞邮轮港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邮轮城”
新闻来源:中国港口协会港口邮轮游艇码头分会 http://Cruise.chinaports.org 发布时间:2014/8/19 14:37:00

吴淞口码头的转型始于2010年。2010年4月,在上海世博会开幕前夕,11.6万吨的“钻石公主”号顺利停靠,吴淞口迎来第一艘国际邮轮,标志着吴淞港正式转型为邮轮港。在短短几年时间中,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以极快的速度发展。据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介绍,从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开港至今,共接靠国际邮轮305艘次,接待出入境游客140万人次。

在邮轮停靠游客数量激增的同时,吴淞口港口的扩容也势在必行,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二期扩建工程已经提上日程。按照目前的规划,到二期工程竣工时,吴淞口邮轮码头将新增两座泊位,可新容纳最高10万及16万吨位的邮轮各一艘,届时码头可供四艘邮轮同时停靠,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靠泊需求。

除了扩容之外,邮轮港的周边配套也将全面升级。今后,吴淞口邮轮港将建成一个名为“长滩壹号”的集邮轮服务、商业商务、休闲居住等功能为一体大型综合项目,这也是吴淞口国际邮轮母港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长久以来,邮轮港区域内一直存在短驳交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宝山区正在商讨有轨电车实施线路和方案,未来规划将有轨电车运用在宝山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区的短驳和游览上。为了进一步完善邮轮港核心区域交通路网结构,宝山区还将新建全长约2.35公里的滨江大道,而宝杨路作为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连通轨道的主要道路,改造后将由2车道变为4车道,通行能力将增加一倍。

然而,无论是港口的扩容还是周边配套的升级,实际上都是为下一步吴淞口“邮轮港”升级成为“邮轮城”做准备。宝山正进一步深化邮轮新城功能定位和战略规划,着力培育邮轮港口服务、邮轮公司总部等功能,积极培育邮轮要素市场,吸引集聚以邮轮服务为核心的“三游”企业,不断拓展邮轮经济内涵,探索一条从“邮轮码头”到“邮轮港”再到“邮轮城”的转型发展道路,将宝山滨江打造成为中国邮轮发展的先行区域和“上海长滩”,使之最终成为中国乃至亚洲邮轮门户港,再完成从邮轮港到邮轮城的终极目标。目前,随着“长滩壹号”基本建成,这一邮轮城也初现雏形。

吴淞口所带动的“邮轮经济”,还将直接带动整个宝山区的第三产业结构转型。“邮轮经济发展起来了,必然会要求各种配套产业,这也就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宝山区规划协会会长张明是介绍道,目前,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这一功能性项目的建成,集聚了一批邮轮相关企业入驻宝山。为了和吴淞口港区联动,宝山区对长江、黄浦江交汇处沿线的老码头、老港区、老堆场、老厂房等进行了整体的功能和结构调整,带动了整条滨江带的转型发展。

除了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外的扩容和长滩壹号的建设,有40多年历史的钢渣堆场被改建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吴淞炮台湾湿地公园,并在院内建成全国唯一的河口生态展览馆——长江河口科技馆,目前公园与科技馆组成的吴淞炮台湾景区已经获得国家AAAA级景区;拥有50多年历史的上棉八厂老厂房改建成为创意产业园区——半岛1919,如今已逐渐发展成为以“海派抽象艺术”为主题以及“国际定位”为目标的艺术库、大型主题展示互动的创意体验中心,并正在积极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

根据规划,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将全面提升宝山滨江沿岸的整体功能,成为宝山滨江新一轮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宝山滨江由传统的生产性岸线向休闲性、生活性岸线转变。

宝山滨江带的转型,也是宝山区从传统重工业区不断进行第三产业转型的缩影。为了整体向第三产业转型,宝山区提出了“一带三线三园”的产业布局,其中“一带”指的就是以吴淞口邮轮港为核心的滨江带,“三线”指的是轨道交通1、3、7号沿线地区,宝山区将重点围绕三条轨道交通线以及30个站点,培育发展一批现代服务业及新兴产业园区,而“三园”指的则是宝山工业园区、宝山城市工业园区、上海机器人产业园。

“将来,在邮轮城的带动下,整个宝山的面貌都将改变。”张明是这样形容了宝山未来的规划蓝图,“通过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带动,宝山将建成新都市主义生活区。”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邮轮游艇码头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