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行业风采 | 分会工作条例 | 理事机构 | 技术进步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 航线动态 | 邮轮大会
 
热门新闻
 
 
香港港口货物吞吐量骤跌
新闻来源:中国港口网 http://www.chinaports.org 发布时间:2016/3/15 10:51:00

香港港口货物吞吐量骤跌

深圳商报  一片迷雾下的香港货柜码头运作如常,一个个积木般层层叠起的货柜,一台台在装卸货柜的机械吊机,一辆辆排列在靠岸货船旁等待卸货的大货车,组成了香港标志性的画面。但在这看似繁华的景象背后,香港的码头航运服务业正面临重重隐忧。

码头挤塞吞吐量下跌

特区政府统计处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2015年全年的港口货物吞吐量按年下跌13.8%,为25660万吨。当中,抵港及离港港口货物按年分别下跌17%及8.6%,为15280万吨和10380万吨。

“码头航运服务主要依靠贸易带动。”香港付货人委员会执行总干事何立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欧洲地区购买力弱,经济复苏乏力,亚太地区如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等货币大幅贬值,这都显示国际贸易形势严峻,整体只有美国相对好一些,经济有所舒缓。

何立基表示,香港货运码头挤塞情况未见舒缓,也使吞吐量下跌,这是由船公司联营、超大型货柜船导致。他举例说,一艘普通货柜船只占码头一个泊位,超大型的却占一个半泊位,码头使用率因而下降。

向高端领域转型升级

香港船东会助理执行董事冯佳培认为,多方面的原因共同导致了香港港口货运吞吐量下滑,包括经济大环境影响,航运业周期性因素和香港航运业的转型升级等。

冯佳培表示,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以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导致对原材料等大宗商品需求不振,造成港口货物吞吐量下降;另外,国际航运业具有周期性,由于前几年国际造船业的扩张,未来几年会有大量新船投入使用,这会进一步加剧航运业竞争。

随着中国内地航运业的快速发展,香港作为中转港的角色正在削弱,这也导致香港港口货运量相应减少。不过,冯佳培认为,香港航运业的发展方向是向高端领域转型升级,更侧重于涉及航运业的保险、融资、法律服务和人才培养等高附加值领域,在传统领域相应收缩可以理解。

对于2016年的走势,何立基表示不容乐观。他认为,如果贸易不改善,航运服务也难有起色,因此很需要新的投资市场和环境,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成立受到各界欢迎的原因。

他表示,特区政府在增加货柜码头土地和物流设施方面已经下了功夫,预料可以带来帮助,但长远还要指望全球经济环境好转。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邮轮游艇码头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